东南大学苏州校区为服务联合国志愿者举办欢送会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0

近日,东南大学苏州校区2022级英语笔译专业硕士研究生周晓航同学和姚昕昊同学成功入选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将分别前往位于尼泊尔的区域协调员办公室(RCO)”和位于孟加拉国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开展为期6个月的海外服务。东南大学仅2人入选。

126日,东南大学苏州校区服务联合国志愿者欢送会暨“逐梦前行 青春启航”主题党日活动于东蒙楼7613党员之家举行。活动由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团委与英语翻译澄思第3党支部共同承办,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梅汉成、党委副书记兼管委会副主任马慧出席活动,校区团委和学办老师、姚昕昊、周晓航、英语翻译澄思第3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欢送会。活动由英语翻译澄思第3党支部书记陈薪羽同学主持。

校区党委副书记马慧老师首先进行开场发言,她指出,两位志愿者通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是苏州校区国际化合作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动诠释。志愿者作为中国青年的代表,应厚植家国情怀、发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贡献青春力量。她希望在场研究生能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精神力量,助力青春梦想启航。最后,马老师祝福志愿者出征平安、工作顺利,有困难找学工,苏州校区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

两位出征志愿者随后进行经验分享。姚昕昊同学从“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联合国实习与志愿者”、“联合国青年专业人员考试”、“研究生学习工作与生活”四方面展开,详细解读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的基本概况、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的工作内容、使命与愿景,并以时间轴为辅,阐释选派流程及志愿者需要完成的准备工作。他也分享了获取资源的渠道以及联合国青年专业人员考试相关信息,勉励在场同学提前规划职业生涯发展方向。

周晓航同学从童年萌芽的梦想谈起,声情并茂地讲述自己为联合国服务的志向及实现梦想的喜悦之情。她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专业培训为例,分享项目中的所思所感,强调沟通交流、团结协作以及关注底层民众对于开展海外志愿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她也结合个人学习工作经历阐述对英语专业的理解,表达以语言为桥梁、联结不同文化的使命与决心。

互动交流环节,23级英语笔译同学踊跃发言,提出有关专业学习、志愿活动、职业规划等方面问题。两名志愿者耐心答疑解惑、倾囊相授,建议学弟学妹在研一阶段坚持信息摄入与技能训练,通过实践不断增强专业素养,为日后争取海外志愿服务机会做好充分准备。

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梅汉成老师进行总结发言,对两位志愿者提出三点期望和祝福。首先,要牢记身份、保障安全,志愿者们在外应始终铭记自己中国公民身份,在志愿工作中时刻维护国家荣誉利益,与此同时,也须筑牢个人安全尤其是政治安全的壁垒,安排好生活、保护好健康。其次,要放平心态、充实内心,他强调志愿者需客观看待此次出征,做事脚踏实地,既要耐得住寂寞也要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最后,要发挥作用、提升本领,期望两位志愿者不忘初心,履行应尽的职责,在志愿工作中展现东大青年的使命担当,为校区增光添彩。

为表达对两名志愿者的温馨关怀与诚挚祝福,梅汉成老师、马慧老师现场在明信片上写下寄语赵华老师、陈家辉老师代表团委和学办为志愿者送上校区精心准备的护照夹、U型枕、眼罩、徽章等纪念品,祝愿两位志愿者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本次活动有效激励广大学子积极投身海内外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彰显了东南大学苏州校区“立德树人”“生为首位”的育人思想与人文关怀。未来,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将持续发挥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合作办学鲜明优势,积极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期待两名志愿者赴海外的出色表现,相信日后,将会有更多东蒙学子在海外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上发出东蒙声音、展现东大风采,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力量,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国际形势下,积极参与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挺膺青春担当,书写强国华章!(文字:王鹏飞 陈薪羽 杨雅雯 图片:杨雅雯 审核:梅汉成)

编辑:周 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