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电气设备与自动化重点实验室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06-07-01浏览次数:118

概况

苏州市电气设备与自动化重点实验室依托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由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与苏州独墅湖高等教育区联合共建。在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及新技术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并将科研成果在苏州地区转化。实验室强化了科研与经济建设相结合,促进整个江苏电气工业的发展,提高江苏电力设备的制造水平提供了科学研究平台,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通过自身不断的建设,建成具有自主独立研究、开发的能力,以及建设相关的测试技术平台;在新能源发电和分布式电源技术、微特电机及其驱动技术、电力电子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技术、电力自动化技术等方面继续开展应用技术研究;达到可以基本独立运行,并争取由此进一步与企业结合,向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方向发展,或由其中孕育产生相关的电气设备和自动化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

伺服控制(Servo Control)

超声波电机及应用(Ultrasonic Motor and Its application)

电力电子技术及应用(Power Electronics and Its application)

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发电技术(Renewable and Distributed Generation Technology

电能质量监测及控制(Power Quality Monitor and Control)

谐波抑制和无功补偿(Reactive Power Compensation and Harmonic Suppression

新型节能电气设备(New Type Energy Saving Equipment

  

承担项目:

特种超声波电机研究、压电阀门研究、直线超声电机、新一代节能关键技术设备开发及其在高耗能行业的应用、电铁供电关键技术、数字化变电站过程层系统关键设备研究、基于Z源功率变换的光伏并网发电装置、有源谐波与闪变综合抑制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