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微纳生物医疗器械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08-08-04浏览次数:286

概况

    苏州市微纳生物医疗器械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位于苏州独墅湖高等教育区,依托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秉承江苏省微纳生物医疗器械重点实验室雄厚的技术实力,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实验室管理经验和运作模式,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建立的微纳生物医疗器械领域“产”、“学”、“研”一体的市级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依托于东南大学、南京微创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以微纳生物医疗器械的设计理论、制造工艺、性能检测等共性关键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展血管支架、微流控生医检测芯片和单分子传感器的研究。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纳医疗器械产品,打破国外产品的垄断,制定相关标准,从而不断提升苏州微纳医疗器械制造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争取在三至五年内,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该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研究与实验基地。

科学研究

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

1.微纳生物医疗器械设计理论和模拟方法研究

2.微纳生物医疗器械的制造工艺研究

3.微纳生物医疗器械力学性能参数测量方法研究

4.微纳生物医疗器械的原型器件和产业化开发

实验室在研项目:

1.可完全生物降解的金属植入物微制造工艺及力学行为的研究(973前期预研项目)

2.微创医用血管支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的研究(江苏省自然科学重点基金)

3.基于光诱导介电泳的微纳米生物粒子操纵平台的研究(国家863基金项目)

4.血管支架介入耦合系统力学行为优化与测试方法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