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卫星定位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08-08-04浏览次数:156

基本概况

    苏州市卫星定位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位于苏州独墅湖高等教育区,依托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秉承东南大学伽利略系统欧亚(中国)教育与应用开发中心雄厚的技术实力,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实验室管理经验和运作模式,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与苏州大学、苏州一光仪器有限公司等本地知名高校和企业合作建立的全球卫星定位领域“产”、“学”、“研”一体的市级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致力于卫星定位技术在土地、交通、建设等行业中的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包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模多频卫星定位接收机的研制,以及土地调查新方法、新技术和新设备研究与开发;作为国土资源部土地调查新技术培训基地和高校研究生培养与实习基地,为社会积极培养各类创新型人才,同时注重加强实验室自身的人才队伍建设;与企业联合,尤其是苏州市本地知名企业进行全面的开放型合作,互通有无,力图迅速将成熟的科研成果工程化和产业化,争取在三至五年内,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该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研究与实验基地。

科学研究

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

1.全球卫星导航定位领域中新技术、新方法的基础性研究;

2.卫星定位技术在土地、交通、建设等行业中的应用性研究;

3.卫星定位技术在行业应用中的工程化研究;

实验室在研项目: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农村住宅规划设计与建设标准研究》之课题十五:“土地规划实施监管标准研究”。该课题国拨经费850万元。针对农村宅基用地建设、征用、使用权流转失控,建小产权房、农村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发现难、上报难等问题,开展土地规划监管技术与必备装备等研究,形成不同层次土地规划监管技术标准,为村镇土地规划实施检查提供规范,遏制新农村建设中出现的侵占耕地、扩展建设用地等违法违规行为提供技术支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土地规划实施分级监管多源数据融合关键技术与标准研究;异常用地信息快速获取技术与监管系统开发及其规范研究;土地规划实施监管车载导航定位系统开发;土地规划实施监管巡查车系统开发;数据传输与远程通讯技术及其规范研究;土地规划实施分级监管技术标准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