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金属纳米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1-07-04浏览次数:210

概况

实验室建成后将着重开展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纳米光电领域的学术研究和技术创新,并在苏州推广纳米光电产品系列科研成果,包括为苏州当地纳米相关企业和光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与支撑,提高地方企业的产品科技含量,进而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力争成为全国领先的金属纳米光电材料及芯片技术的产业化研发平台和企业孵化基地,实现金属纳米光电技术的产、学、研一体化;三是建立起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对苏州国家纳米技术国际创新园现有的企业及科研机构提供相关的技术服务支持,包括金属纳米产品的制备、产品特性的物理、化学性能的表征等。

  

科学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1)金属纳米材料制备技术,包括:不同材质、不同形状、尺寸可控的金属纳米颗粒制备技术;采用激光焊接、化学合成、自组装技术等方法合成复杂金属纳米微结构技术;多功能、光谱大范围可调的金属纳米薄膜制备技术。

2)表面等离子激元波导器件的制备与应用研究,包括:长程传输的表面等离子激元波导制备技术;基于有源增益介质材料的低损耗表面等离子激元光波导器件研究;

3)基于金属纳米材料的工程转化和产业化应用研究,包括:基于金属纳米颗粒的生物传感芯片的关键技术研究;基于金属纳米光电材料陷光技术的新型太阳能光伏器件关键技术研究。

4)基于金属材料(包括其他纳米材料)的激光熔覆和增材制造技术。

国际和国内合作情况

在国际上,苏州金属纳米光电重点实验室已经同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田纳西大学和滑铁卢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建立起合作关系。实验室已多次组织科研人员到以上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和学术交流。

在国内,实验室已经同许多从事纳米光电研究的科研院所、高校建立起稳固的合作关系,如中电18所、苏州纳米所、吉林大学等;并和一系列纳米光电相关公司进行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