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纳米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东南大学纳米生物医药中心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1-07-07浏览次数:266

一、队伍建设:包括创新团队建设、国内外优秀中青年人才吸引与培养计划、优秀博士后培养计划等。
    围绕打造国际一流的纳米科技领域人才队伍,以需求为导向,围绕国家发展方向和区域产业规划,重点打造国际型学科领军人才、青年科学家、产业教授和高技能人才四支队伍,同时将对各参与高校、科研院所引进或短期聘用的纳米技术国际型学科领军人才给予重点支持,联合各参与单位制定青年科学家引进与扶持计划,加强对40周岁以下青年科学家的培养和扶持,各高校应制定扶持青年科学家的专项政策,在职务晋升、出国培训等方面予以优先,对认定的青年科学家予以配套支持,引进的青年科学家必须全职在苏州工业园区工作。加强对重大设备实验技术人员、教学辅助人员以及科研辅助人员等高技能人才引进以及培训力度,尤其是重大科研设备实验人员以及资深工艺人才等,并给予其薪酬、培训等补贴。
    建设从事纳米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开发的人才10余人,其中副教授及以上高端人才超过5人。科学依托微尺度国家实验室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拥有中科院院士4人,中组部“****”入选者2人、“青年****”入选者11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7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8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18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7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团队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3个。部分教授已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如钱逸泰院士和刘有成院士当选英国化学会会士,杨金龙教授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创建核心团队人员6-8位学科交叉、优势互补、不同单位的科研顶尖人才组成,其中至少有3位成员应来自依托单位以外,至少有1位来自核心骨干企业。鼓励协同创新科技人才与其他高校、科研机构或企业以及国外相关科研单位等开展协同合作。
    培养一批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身的精神,并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以及相关工程技术应用等方面,具有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且具有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和解决有关技术问题的能力,能胜任科学研究、科技开发、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的优秀博士后们。
二、人才培养:包括优秀研究生及本科生培养计划、新编教
    充分发挥政府、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整合资源优势,坚持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导向,目标培养与产业紧密结合创新型纳米技术高端应用人才。鼓励产业、科研参与教学。对研究生、本科生建立寓教于科研和产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以高水平科学研究和产业化应用技术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建立长期稳定的学生实习基地。鼓励产业资源投入纳米协同中心教学相关资源,除产业教授模式外,积极探索与校企共建实验实训室、校企共建专业等创新模式,联合国内外知名机构或企业、共建各类应用及培训中心,加强各类产业化应用培训。

    1、以苏州大学国家试点学院“纳米科技学院”为重点建设对象,推动创新型本科人才培养。
重点建设精品本科课程,并由中心对精品课程的教材编写、课时费补贴等。拟于2014年开设3门精品课程。推动与园区相关企业共建本科生实习实践基地,拟于2014、2015年共建6个左右本科生实习实践基地。
以苏大纳米科技学院为主体建设“英语语言中心”,推进中心的本科专业课程全英文教学。
    2、面向各协同单位研究生群体,进一步推动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
推动不同单位、不同学科之间优质课程资源的共享,开设研究生纳米技术领域共享课程,实现师资互聘,学分互认。计划于2014年开设6门共享课程,并由中心对共享课程的教材购置、课时费进行补贴。
设立纳米技术协同创新优秀研究生奖学金,鼓励中心研究生在纳米科技领域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培养在纳米前沿研究中具有独立创新能力的新型科技人才。
实施产业型研究生带薪实习奖励计划,与园区现有的大学生实习政策相结合,鼓励产业研究生在企业实习,并由中心对预研课题给予奖励。
三、国内外合作交流:包括拟开展的重大国际合作研究、主持召开的重要学术会议、人员交流与互派互访、学生交流与联合培养等。

    东南大学将启动了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的全面合作,共建东南大学-蒙纳士苏州联合研究生院,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结合蒙纳士大学未来科学研究的方向,发展优势学科,在纳米科技、生物医药、资源环境、新能源与新材料等领域,坚持高标准定位,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培养高层次、国际化、科技创新应用型硕士生和博士生,同时开展国际一流水平的合作科研、成果转化合作。联合澳大利亚ATN(澳洲技术网络协会Australia technology network)建设实验室1个,双方采用人员定期访问的形式,共同开展纳米生物医用材料方向的研究。澳大利亚科技大学联盟包括悉尼科技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科廷科技大学、南澳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 ,强调“理论结合实践”,课程设置、教学方式、师资人才紧扣企业和社会发展需求,注意培养学生在学术上的应用能力,学术交流、互派互访。东南大学与澳大利亚科技大学联盟纳米科学联合实验室开展纳米研讨会、企业论坛、暑假学校、学者交流和合作科研计划等项目。

    在纳米方面,各参与单位将与美、德、芬、以、俄、日、英、加、韩等国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分别与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俄罗斯纳米集团、德国拜耳集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日本京都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纳米技术机构签署了相关合作框架协议;以苏州大学、中科大、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等为代表的一批高校和科研机构与国外知名机构、跨国企业开展研发合作,共建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