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香山衡器物联网技术联合实验室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1-04-26浏览次数:90

    “东大-香山衡器物联网技术联合实验室”签约暨揭牌仪式在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隆重举行。我校常务副校长胡敏强和广东香山衡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玉昆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联合实验室由广东香山衡器集团和我院苏州市无线网络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共同组建,旨在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将我校相关研究力量与香山衡器集团的开发与市场力量整合起来进行合作攻关,强化学科的交叉融合,提升整体研究水平,形成新的学科生长点和企业利润增长点,并将在推动我校相关学科发展同时,实现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双赢。我院常务副院长张为公主持会议,校科技处副处长郑建勇、苏州独墅湖高等教育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龙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与揭牌仪式。              
        会上,郑建勇副处长介绍了东南大学产学研合作的工作情况,近年来,东南大学立足产业技术创新,企业技术发展,不断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已与46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联合共建了校企联合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形成了“市场需求牵引、企业投入保障、首席教授负责、校企联合管理”的产学研工作运行新机制,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效。
        胡敏强常务副校长对此次成立的联合实验室的相关工作表示了高度肯定,他说:东南大学历来高度重视产学研工作,为企业发展做贡献是东南大学为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的职能所在,也是东南大学广大教职工特别是专业教师队伍的愿望体现,希望在联合实验室的体制下,校企双方合作开发出具有市场应用价值的产品并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将前瞻性科学研究与应用型研究紧密结合,将技术与市场紧密结合,共同促进企业发展,提升学科研究水平。
        此次成立的联合实验室的企业合作方香山衡器集团是中国衡器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拥有“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广东省优秀企业”、“广东省全面质量管理先进企业”、“中山市十大品牌”、“广东省名牌”、“广东省著名商标”等荣誉。集团赵玉昆董事长认为此次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必将使香山衡器插上东南大学科技的翅膀,在衡器行业腾飞,也必将对民族产业的竞争力增强起到深远的意义。根据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协议约定,在首期合作期三年期间,香山衡器集团提供总共不低于200万元的研究和运行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