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校区学生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44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检视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保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院党委高度重视,把开好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对学生党支部的指导,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作出了统筹安排。122日至126日,苏州校区学各生党支部在认真组织学习的基础上,紧扣“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这一主题,陆续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均参加了该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工作。



组织生活会上,党支部书记首先带领全体成员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九部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第十部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学了《党章》第一章党员,重温党员条件、义务、权利、入党誓词等。然后,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进行述职,报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情况以及检视剖析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和整改措施。接下来,支部全体党员逐一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个人自评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结合自身的工作情况,从学习、生活和班级工作方面对研究生入学以来的实际情况进行个人小结、自我批评并明确今后的改正方向。党员之间也进行了互相评价,提出党员同志以及党支部委员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整改方向。

会议最后是支部党员民主测评环节。民主评议测评包括党员互评和群众评议,而群众评议是苏州研究院党委开展民主评议工作以来的一个特色做法,各支部根据自身情况,采取座谈会、谈话等形式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并完成《东南大学研究生党员群众评议表》。最终学生支部的民主评议党员按照党员自评占40%、群众测评占10%、党员互评占50%的比重,给每名党员评定等次。而在本次的群众评议中,有支部考虑到评议涉及到党员同志数目较多,测评项目较广泛,所需要打印的群众评议表格纸张数目较多,为提高民主测评的工作效率,党支部委员提出了一种环保且创新的线上操作方法,为确保匿名测评,保证民主评议的公开公正性,参与党员互评和群众评议的成员加入同一个群聊,然后进行现场抓阄来确定个人评议顺序 (该顺序只有参与评议的群众自己知道),每个序号对应一个5分钟的时间段,这样可避免有人线上同时操作会使得结果出错,在评议群群文件共享在线编辑,结束后由群众代表汇总结果上交,并在党支部微信群聊将所有评议结果公开化。群众测评表的增设以深入查摆和整改问题为契机,把解决普通学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与完善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将解决问题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上升为制度,并不断完善已有的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制度。

通过本次会议,参会党员不论职务高低,批评直言不讳、开诚布公,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每位同志也能做到诚恳地接受批评,并对收到的批评意见作了整改承诺表态。党支部也聚焦突出问题,注重抓好整改,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化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图文:邸昊田、周桔 审核:于向军)

编辑:林洁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