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苏州校区2019级国际商务班开展 “明理立心 共学两会”学习活动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1054

伴随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胜利闭幕,不同寻常的2020年全国两会就此圆满结束。为深入学习两会精神丰富内涵,把握时代发展方向,2019级国际商务班联合党团支部,开展了“明理立心 共学两会”活动,组织班级成员学习两会精神。

529日晚,团支部书记彭纪泼同学首先带领全体同学学习了今年两会的主要内容。结合专业发展方向和时事关注热点,本次学习主要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展望等内容展开。

2020年全国两会看点较多,新冠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外部环境与国际关系等话题引发同学们持续关注与讨论。在共同学习了两会主要内容后,入党积极分子严森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介绍了此次议题研讨的三大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到的经济发展问题、民法典的内容与意义、涉港国家安全法主要内容与意义。

后,夏洪佳、李贺强、孔凯、吴风清等同学围绕三大议题发表观点。夏洪佳同学重点关注了“港版国安法”的内容,向同学们介绍了其立法的初衷和意义,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筑牢制度根基。李贺强关注了两会反复强调的保障就业问题,相关政策和方向与我们研究生的职业发展规划息息相关。吴风清同学就两会闭幕总理答记者问的若干重点问题作出分析,他认为两会政策涉及的各方面反映了今年经济形势面临的巨大压力和挑战以及中国对经济稳定运行的信心,尽管不设经济目标,但保就业、保民生、保经济主体等一系列的目标都要求后三个季度的经济增速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孔凯同学结合国际商务专业经济学方向的知识,重点解读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济贸易形势不确定性较大。同时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同时也有慎重考虑,需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认为今年宏观政策仍将“稳”字当头的重要方向,肯定了国家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但重心全面转向“六稳”“六保”的相关举措。

研讨会持续了一小时,参会同学竞相发言,结合专业理论与实践分享两会内容的学习心得并进一步思考如何将两会精神、重要举措落实到自身研究方向、职业规划等实践行动上,充分展现了国商学子们心中有祖国,眼中有世界的责任和担当,并学以致用,争做领军人才的抱负和理想。

会议结束后,国际商务学生第1党支部全体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们继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并就近期学习思想成果向党组织做了汇报。(图文:李心童、林洁茹   审核:祝虹)

编辑:林洁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