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苏州校区2020级国际商务班级举办“万有引力计划”专题活动第一期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643

20201116日下午,苏州校区2020国际商务班级举办万有引力计划”专题活动第一期——无领导小组讨论专场,活动以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模拟就业求职面试场景,部分同学参与小组讨论,通过实际参与和现场学习,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活动前期,国商各班委就本次活动的策划主题和主要形式进行了反复探讨。在班级内进行了线上和线下的宣传和报名工作,最终确定名入选同学参与本次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活动。

活动邀请了嘉宾苏州校区党委副书记祝虹老师、辅导员林洁茹老师、计算机信息技术班长徐志超人工智能应用2班班长周煦骐进行现场观摩。2020级国际商务班全体同学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活动主题和活动规则。之后,6名活动成员们进一步探讨了造成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主要三点理由。随后参加成员分别就自己认为的造成就业形势严峻最重要的三个理由展开了3分钟自我陈述。在自我陈述环节,大部分同学都认为职业规划不清晰和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错位是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主要连点原因。但对第三点理由,六位同学产生了不同意见。其中张宏远同学和高琦同学认为部分应届生存在好高骛远思想,赵回玉同学和高梦堞同学认为根源在大学生“慢就业的择业观念,而袁雨暄同学则归因于企业不喜欢招聘应届生


接下来是精彩的无领导自由讨论环节。经过几个回合的激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纷纷就自己的论点进行有理有据的分析。讨论最后陷入了僵局,大家依然坚持己见。此时张宏远同学提出,为了让团队达成一致意见,愿意做出适当妥协,选择认可企业不愿招收应届生这一现象。最终本次无领导讨论小组达成一致意见,认为造成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主要三点理由为应届生未做好职业规划,企业不愿招收应届生以及专业设置与市场岗位需求错位。讨论最后,小组成员并推选了高梦堞同学进行总结性发言。


经过精彩的讨论,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在掌声中圆满结束。祝虹书记各成员表现这些方面进行了点评。其中就时间观念、仪容仪态、团队合作活动组织形式和最终总结给予了建议。尤其重点表扬了张宏远同学愿意为了完成团队目标,进行适当自我牺牲的团队合作精神。另外就总结发言方面,祝虹书记对总结的逻辑性和内容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活动接近尾声,主持人宣布进行观众投票环节。观众一致推选了张宏远同学为本次表现最佳选手

本次“万有引力计划”专题活动旨在培养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决策能力,领导能力,组织能力,鼓励在校学生关心就业时的面试环节,通过模拟训练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和竞争力。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开始主动了解就业时的面试形式,并相互交流求职学习素材和感想,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培养目标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图文:高梦蝶、林洁茹  审核:祝虹

编辑:林洁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