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开展“至善”财经讲堂专题讲座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16

20201218日下午东南大学苏州校区“至善”财经讲堂邀请复旦大学万广华教授为校区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中国的收入不均等消费之谜基于城乡分割视角的分析》,线上线下同步直播,苏州校区学生近100人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前,顾欣老师对万广华教授作了简要介绍。随后万广华教授从经济背景、2050年世界经济的预测、逆全球化的误区等方面进行了讲述。万广华教授预测了中国2030年的城镇化率达到80%,并指出中国今后发展的重点是应该关注内需,注重双循环,注重供给侧改革。


万广华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收入不均等的研究意义主要在于新时代主要矛盾是生活需要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经济学层面是需求或消费的不均衡增长问题但是消费-不均等正相关违背经济学基本原理因此这就产生了中国的收入不均等-消费之谜万广华教授受到Blinder教授启发聚焦城乡分割并从不同角度证明了城乡分割就是谜底

讲座最后万广华教授还主动邀请在场同学提问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有同学提出“衡量城市化的指标是什么“东北地区如果取消户籍制度是不是该地区就不会出现收入不平等现象也有的同学关注中美贸易战问题并提出“中国企业家是否应该更加关注发展中国家万广华教授对于同学们的问题一一细致解答,幽默风趣现场掌声笑声不断。(图文:高琦、林洁茹  审核:祝虹)

编辑:林洁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