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苏州校区2020级国际商务班举办贸易争端辩论大赛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885

20201229日,东南大学苏州校区2020国际商务班于公共学院8号楼8205举行贸易争端辩论大赛。活动邀请了经济管理学院何玉梅副教授担任辩论大赛主席,并邀请了计算机班王亦凡同学协助比赛统计工作


本次比赛分“中国是否窃取外国企业的知识产权,阻止专业所有者在中国行使专利权,从而使中国对某些商品采取的关税措施合理化”、“中国对农产品的补贴和支持是否违反了wto的相关条款并扭曲了市场”、“在涉及汽车以及汽车零配件行业措施的案件中,中方是否违反了世贸组织协定的相关规定”三个辩题。国际商务班级50位同学分成了六组,每个辩题由两组同学分别代表美国和中国进行辩论,最终观赛人员参与打分,取平均值为各队伍最终得分。

辩论中,各小组从美国对中国在知识产权领域对指控示范基地农产品补贴和关税配额等方面开展了激烈的讨论。辩手们表现抢眼,最终易昱玮谈龙俊6位同学被评为本次比赛最佳辩手。

比赛最后,何玉梅老师就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比赛过程中的亮点环节。针对技巧方面,何老师进一步指出,立论时辩手应该对辩题中的论点做好解释和规定,自由辩论应该抓住对方的漏洞来证明我方观点。


通过此次辩论比赛,国际商务班同学学习了一些WTO的相关条款规定,同时更切实地学习了辩论技巧,进一步夯实国际商务专业同学们的专业基础,培养国际商务战略思维提高国际商务谈判能力。(图文:高梦堞、林洁茹  审核:祝虹)

  

编辑:林洁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