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和苏州市签署合作共建苏州校区协议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21-02-05浏览次数:1294

       2月5日下午,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和东南大学合作共建苏州校区签约仪式在苏州举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苏州市副市长曹后灵,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等出席签约活动。

 签约仪式前,许昆林会见了张广军一行。许昆林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张广军一行表示欢迎,对东南大学一直以来给予苏州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苏州产业基础好、开放程度高,高校、企业纷纷加快布局,形成了良好的创新生态,发展态势十分强劲。苏州与东南大学合作基础很好,希望进一步面向产业前沿,坚持最高标准,深化校地合作,在创新型人才培养、助力产业升级、国际化合作办学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苏州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建设,持续为各路英才营造更优的宜居宜业环境,努力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好的本地就业机会。

 张广军对苏州给予东南大学发展的有力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学科情况以及与苏州合作办学的历程和规划。他说,苏州既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人才和大学的强磁场和助推器。16年来,东南大学与苏州合作办学获得了累累硕果,在此基础上,东南大学将在规模、质量和层次上巩固、深化和拓展与苏州合作办学的成果,按照“高端化、国际化、本土化、特色化”的发展思路,加快把苏州校区建设成为东南大学发展的新增长极和苏州高等教育的新名片。

       签约仪式上,曹后灵在致辞中指出,自2005年双方开启校地全面合作以来,合作层级逐步提升、合作成果日益丰硕,已成为苏州产业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助推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苏州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与东南大学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名城名校融合发展取得更大突破、更多成果。

       张广军在讲话中表示,新一轮合作共建协议凝聚了双方的发展愿景、格局智慧与合作诚意,必将为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和“双一流”建设的快速发展注入更强大的动力,同时也将为苏州勇当“两个标杆”、践行“两争一前列”新使命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张广军指出,协议签署后,东南大学苏州校区要按照“做大做强”的办学目标和“高端化、国际化、本土化、特色化”的发展思路,努力实现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并在五个方面着力探索:一是着力深化校区的体制机制改革,构建人财物相对独立的新机制;二是以东蒙联合研究生院为主体,进一步加强东南大学苏州国际化校区建设,拓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化高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三是积极引进高端人才,逐步形成本土师资为主、与学校本部师资良性互动的新队伍;四是按照开放共享原则和苏州发展需求,积极打造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化合作、高端人才引进、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建设、成果孵化和转化、产业积聚以及与地方龙头企业全面合作的新平台;五是建议市校双方尽早启动东南大学苏州国际校区的论证和建设,提前谋划、布局下一轮市校合作办学的新格局。张广军希望,校地双方本着互利共赢的美好愿景,着眼面向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携手探索一条以高端人才为抓手、以合作办学为途径、以协同创新为动力的发展新路,让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在校地融合与合作办学领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在许昆林、张广军等领导见证下,丁立新、金保昇分别代表苏州市政府(园区管委会)和东南大学签署合作共建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协议,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分别与启迪设计、明志科技、国芯科技、百明建设、中诚建设、米塔网络等6家苏州地方高新技术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

签约活动前,张广军一行与苏州校友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向苏州校友表示新春问候,并希望广大校友与母校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共同支持苏州校区和苏州发展。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负责人,东南大学校长办公室、研究生院、科研院、人事处、财务处、苏州校区负责同志出席仪式。

据悉,从2005年10月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落地苏州工业园区开始,东南大学与苏州就开启了近16年的合作办学之旅。在双方各级各届领导的支持努力下,东南大学在苏州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办学功能,集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技术成果转化、高价值平台建设为一体,市校合作办学结出累累硕果,合作层次和质量不断提升。2018年12月,学校把苏州研究院转设为东南大学苏州校区,统筹推进发展规划,整体布局办学功能,目前建有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东南大学软件学院(苏州)、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苏州)、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院、东南大学技术转移(苏州)中心等机构以及若干科技创新平台。其中,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是2012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的国内第一所中外合作研究生院,已取得显著成效,为国内高校探索中外大学在研究生层次联合培养提供了创新范例。近年来,东南大学苏州校区研究生招生专业不断增加,目前已开设10个专业方向,累计招收研究生5千多名,获得硕士学位3600多名,现有在校生1600多名。尤其是最近几年,学校积极融入长三角经济带发展,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为己任,以支撑苏州核心产业发展为牵引,2020年招收研究生规模达860名,并增加人工智能应用、健康数据科学两个专业方向,2021年还将增加先进材料与制造、纳米技术2个专业,到2025年,在校生规模将达到4000~4500人。同时已建成12个苏州市高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和50多个科技创新平台,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苏州)孵化入园高科技企业累计超过400家,其中70%的入园企业与东南大学有产学研深度合作。(供稿:顾芳     审核:顾芳)


编辑:陈驾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