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区成功举办人文与科学素养讲座——改变“拖延”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267

2021315日晚6:30,我校区人文与科学素养讲座邀请南京大学徐花教授为全体东南大学师生带来了《改变拖延》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直播形式,东南大学全体学生近1000人参加讲座。

徐教授首先以一个诙谐的短视频引入生活中的拖延行为,同学们对此产生了非常强烈的共鸣,对此纷纷表示“太真实了”、“有摄像头在监控我的生活

之后,徐教授针对“我们为什么对“拖延”如此“焦虑”?”、“拖延的概念”、“拖延行为成因: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做好自我管理,改变拖延的行为”各个方面对拖延行为与如何进行拖延行为进行了完整而深入的诠释。

对如何解决拖延症,老师也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包括如何从内在与外在改变自己的“拖延”行为。首先改变自己的想法,改变内心可能产生的对被拖延任务的成见,其次最重要的是明白内心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同时,要对自己做出合理要求与期待,在做出决定后,要真正的开始着手去做事。

在讲座的最后,老师对解决拖延的方法论进行了归纳:首先要从心理上接纳拖延,并直视内在导致拖延的原因,针对这些原因,驱散内心的虚无,激起完成一件事时内心的快乐,这样才能在对抗拖延的进程中继续前进,接着才能更好地“自我管理”并找出适合自己的方法。

讲座最后,徐老师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的回答,对同学们提出的“做事不拖沓但是还是觉得时间不够用怎么办”等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回答,讲解细致,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图文:刘知秋 孙梦竹  审核:祝虹

编辑:孙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