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建党百年|“忆英雄峥嵘岁月 寻吾辈光辉前程” 访谈之吴继福同志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21-03-31浏览次数:540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饱受列强侵扰的中华民族内忧外患,值此风雨飘摇、国家危亡之际,无数仁人志士历经千难万阻、殚精竭虑、披肝沥胆,只为寻出一条革命之路,一条洒满血雨、映射光明的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峥嵘岁月既往矣,不忘初心“寻路”人。

20213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国际商务学生第3党支部、月亮湾社区党工委、翰林缘社区党委及园区培训管理中心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一起,采访了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美援朝人民志愿军吴继福同志,聆听这位英雄前辈讲述他亲身走过的革命大道,学习前辈的党员觉悟与劳动精神。


通过回顾吴爷爷探寻革命道路的历程,我们深刻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矢志不渝的共产主义信念,也从英雄前辈的品质气魄中悟得人生信仰与奋斗精神。从寻路到圆梦,是人生理想的升华,更是坚定的承诺。这激励着我们青年党员昂首阔步,跟着共产党迈向光辉前程,迈向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以下内容系根据多次采访录音整理而成的访谈稿:

访谈者:请问吴爷爷您是什么时候参军的?当初为什么义无反顾地加入人民军队呢?

我是16岁当兵的。我为什么当兵呢?我们家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后来战争快结束了,部队来镇上招兵。那个时候党的军队很有群众意识,不拿人民的一针一线,已经在群众里树立起了光辉的形象。招兵我没参加,我是在半路上,跟军队说我要当兵。我觉着当兵是锻炼,也是提高自己觉悟吧,这也是我当初为什么当兵。

访谈者:吴爷爷那您加入人民军队后参加了哪些战役呢?其中有哪些事迹对您影响比较深?

抗美援朝一年多,渡江战役,厦门金门一年多。当时参加渡江战役年纪还小,才16岁,当的是通讯员。后来从南京到上海,我们听陈毅市长的报告,学习党的思想,将党作为自己的信仰。后来部队改编成高射炮,就当了炮兵,我们是71师,213团,再后来就去了朝鲜,支援朝鲜战争。

我们坐的火车到朝鲜,到了鸭绿江以后,大家情绪非常激昂,信念都很坚定。当兵的到朝鲜都是要写血书的,我们不怕死,任何情况敢冲敢闯。要战斗就避免不了牺牲,过去那些英雄,他们的奉献精神和共产党员信仰是不可摧毁的。我们当时的信仰就是保家卫国,不让美帝国主义扰乱我们国家。

      访谈者:吴爷爷您抗美援朝回国后有什么难忘的经历吗?

回国以后,那个时候因为我的政治觉悟高,先在保定的第六预备学校学了一年的文化,后来被选拔加入了哈尔滨航空学院。在航校学习的时候,接受了党的思想教育,我明白了作为党员和飞行员的责任,我的信仰是听党指挥,保家卫国,助力新中国建设。

访谈者:今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虽然过去了许久,但您一定还记得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时激动人心的时刻,请问您是何时加入党组织的?您入党时的初心是什么?

53年在哈尔滨航空学院入的党。入党的初心很纯粹,就是想跟随共产党的脚步将国家和社会建设得更好。入党是一件神圣光荣的事。党组织教育我们就是要不怕死。你参加了革命就不要怕有牺牲,这也是我当陆军时候的信仰。党是我的信仰啊,我想跟党走,想为人民服务,就光荣入党了。

访谈者:在转业到地方工作的过程中,党的思想和教育对您的工作和生活方面肯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能和我们讲一讲吗?

党的思想很重要!发挥到了主导的作用。在工作中,我得把党的一些思想与信仰也传递给他们,得带动他们。思想上告诉他们,不能怕苦,要记住党的信仰就是我们的信仰。当时都要去山区,那时候的山路,,弯弯曲曲不好走,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才能做好。作为党员同志,你要团结大家,不要计较你多少我多少,把待遇荣誉啊让给他们,这样才能够引领大家。反正就一条,我们必须要带头,按党的要求来带领做好工作。

访谈者:爷爷您觉得我们年轻一代要怎么继承昔日革命先辈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如何传承老一辈的信仰呢?

应该按照党的要求、现实的要求来做工作,要有团结同志的精神,要带头才能发挥团队的作用。要有信仰,信念要坚定。党的精神和信仰是要一代代相传的,你们要明白党的信仰是坚不可摧的。你干什么事情都不能离开时代的背景。现在时代是物质发达的时代,所以现在的年轻人接班,需要深入钻研,努力学习,不怕苦,塑造属于你们的时代信仰,为人们服务,担当时代大任。

(图文:国际商务学生第3党支部  审核:祝虹)

编辑:周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