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建党百年|铸造家国情怀弘扬抗疫精神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622

       建党100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支部建设,东南大学软件学院(苏州)人工智能应用第3党支部(以下简称支部)开展以铸家国情怀,展吾辈风采为主题的系列党日活动,以此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调动专业同学的积极性,明确新时代赋予的重任。324日,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各项任务建设,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共60人前往独墅湖影剧院观看抗疫题材纪录电影《武汉日夜》,礼赞英雄的城市和英雄的人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1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900万武汉人与来自全国各地医疗系统及其他行业的一线人员,一起打响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武汉日夜》内容来源于从疫情开始,武汉当地三十多名摄影师在抗疫一线持续拍摄数月,多达数千小时的素材之中。影片时长94分钟,内容以医院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及病患为主线,以深夜运送孕妇的志愿者为辅线,展现与疫情抗争、与死神决斗的动人故事,这些平凡人在疫情面前不舍昼夜、不惜生死、守望相助、共克难关。

在防护服上写下心愿  


       观影结束后,成员相互交流分享观影体验,并撰写观后感。

       那段日夜里,听着孙子的录音勇敢斗争的患者,为了待产孕妇志愿服务的车队,夫妻上阵,住在医院停车场的医生……我们为他们的努力,为他们的勇敢而动容。生活不像电视剧,总有happy ending,但是我们总会看到夫妻团聚,母女相拥。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章春花  

       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许多病人因病离开之后,医生与护士依然用心清点病人的遗物,并把它们一一归还给病人家属,并向他们说:对不起,没能把人救回来,我们尽力了。这句台词在电视剧和电影中听过无数次。但在真实世界中出现,我还是觉得心疼,既心疼病人家属不得不接受这样的结局,更心疼这些奋不顾身的医务工作者在无能为力后的伤痛感。这一幕也许我会记上很长时间。

——朱嘉璇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像苏洁、涂盛锦医生这样的逆行者,让处在恐慌中的患者看见了希望,坚定了我们一定能够活下去、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争的信念。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们要以他们作为榜样,在面对重大考验时,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保护好我们身后的百姓,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刘展

  

       影片的开头和结尾,利用疫情前后武汉长江边的景象和街道中的场景的反差和对比来衬托出疫情暴发对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尽管已被遏制,但它却带给了我们国家、人民永远需要铭记的痛苦和历史;也许未来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提高警惕,众志成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必将在人类历史上成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力军!

——种政

       通过观看抗疫纪录片《武汉日夜》,我们深刻感受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面对疫情团结一致,勇于斗争的精神,无数逆行者用他们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中共党员这一身份所承担的义务和责任。榜样的力量就是信仰的指引,一批批优秀的党员同志已经为我们交上了满分答卷,未来的路需要我们自己踏实去走,我们要记住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青年,而青年党员更是肩负重任。


(图文:软件人工智能应用第3党支部  审核:祝虹)

编辑:周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