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杰出校友、著名经济学家华生教授莅临苏州校区与师生畅谈改革发展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854


    56日下午,东南大学杰出校友、著名经济学家华生教授莅临苏州校区,在东南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姚志彪等陪同下,为师生带来一场“经济理论、政策创新与中国改革开放和可持续发展”的精彩讲座,并与校区党政班子聚焦新发展理念进行座谈。

(在东蒙联合研究生院门前合影)

华生教授是影响我国经济改革进程的三项重要变革(价格双轨制、国资体制、股权分置改革)的主要提出和推动者之一,近年来从事收入分配、土地制度、资本市场、制度性反腐败、医疗制度等中国社会转型期问题研究,其中,许多理论研究成果深刻地影响、积极地推动了中国经济改革和可持续发展。在专题讲座中,华生教授回顾了自己中学时期的青葱岁月、大学求学趣事以及在东南大学的成长过程,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和亲身实践回答了师生关于深化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问题,他认为人是时代的产物,个人的发展与大环境相生相容,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与师生共勉要持续加强学习,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与时代共发展。

(华生教授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结束后,华生教授和苏州校区党政领导班子围绕“十四五”规划和苏州校区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座谈。听取郑建勇主任关于校区建设情况和发展规划汇报,他指出苏州城市发展前景广阔,苏州校区办学基础良好,要积极融入苏州地方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规划与苏州校区创新发展座谈会)

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此次华生教授的专题报告和专题座谈是苏州校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为苏州校区师生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提供新的思路。苏州校区师生将以华生教授为榜样,积极作为,更好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助力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为实现“1-10-100”东大梦而不懈努力。

据悉,华生教授是东南大学1978级学生,1986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现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东南大学资深教授,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中央国家机关优秀论文一等奖,2011年获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著有《中国股市的经济学思考》《中国改革:做对的和没做的》《中国股市假问题与真问题》《城市化转型与土地陷阱》《土地制度改革焦点难点辨析》《万科模式——控制权之争与公司治理》等书。(图:孙一铭   文:陈驾驭               审核:顾芳、祝虹)

编辑:陈驾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