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师生参访苏州高铁新城自动驾驶重点企业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23-09-11浏览次数:160

2023824日,东南大学苏州校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苏州高铁新城,参访魔门塔(苏州)有限公司和苏州轻舟智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并成功举办校企交流座谈会。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陈学武教授、自动化学院莫磊副教授、苏州校区科技办公室主任马小丹、学办主任王鹏飞及苏州校区研究生团队参加活动。

团队一行首先来到魔门塔公司参观调研。在魔门塔公司,负责人向团队成员介绍了公司团队和战略,并对技术路线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魔门塔公司通过以“数据驱动的算法”不断积累和迭代,推动量产自动驾驶与完全无人驾驶“两条腿”走路的产品战略,形成了无人驾驶规模化落地的独特优势。校企双方一致希望推动人才培养交流更深入融合。

随后,在轻舟智航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队一行人首先体验了无人驾驶小巴。小巴行驶路线为苏州高铁新城的公开道路,体验期间,无人驾驶小巴经历复杂交通场景,总体行驶过程非常平稳。

校企座谈交流会在苏州轻舟智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会议室举行。轻舟智航相关负责人向团队一行介绍了公司概况和主要产品。交流环节,陈学武教授首先总结了无人驾驶小巴的发展潜力,极大地肯定了无人驾驶小巴的实践价值。双方深入探讨了自动驾驶落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就加强政产学研联动、更好发挥高校力量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

本次参访活动是苏州校区多学科交叉、产学研融合的成功尝试,加强了校区与高铁新城相关重点企业的联系,拓宽了交通专业人才培养的视野和渠道。


 

图文:王鹏飞、王颢澄、商立昊

审核:梅汉成、马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