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教融合,开启新时代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新范式 —东南大学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合作交流会顺利举行!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42

20231018日下午,东南大学苏州校区管委会主任郑建勇、副主任于向军、东南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刘志远等一行到访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参观了生物医药产业园、国创中心展厅,调研了解其建设培育经验、产业发展情况等,苏州工业园区生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BioBAY)副总经理陈曚曚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谈。

会上,郑建勇主任介绍了东南大学苏州校区的基本建设情况,对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和国创中心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东南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国创中心的合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刘志远副院长介绍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基本情况,表示将依托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培育核心导师团队,开发核心课程,攻关核心技术,打造卓越工程师培养“样板间”。卓越工程师的培养,需要企业深度参与,旨在为企业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为企业“订单式”育人。与此同时,东南大学也将在重点专业领域的龙头企业聘请一批业务素质高、技术能力强的技术型专家为校外导师或兼职导师,由企业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等牵头负责建设实践课程。”

苏州工业园区生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BioBAY)副总经理陈曚曚介绍了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园区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核心突出位置,以“内涵型”增长催生发展新动能。2022年,园区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实现七连冠,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中位列第四。作为园区持之以恒、重点培育的“一号产业”,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园区成为苏州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核心区域。

未来生物医药产业园、国创中心将尽快梳理区内10-20家优质创新企业的技术需求,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将由培养办公室牵头、其他相关部门协助组织相关学院的教授团队按照“揭榜挂帅”技术攻关项目的要求进行有效对接,并尽快确认项目合作并报备卓越工程师学院审核立项,学院对研究生开展“项目制”团队指导指导团队由项目首席专家、学校全职导师、企业导师、实践导师联合组成。(图文:许剑审核:郑建勇)

编辑:周 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