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明翰大学电力系统教授张小平受邀莅临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参加“2023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系列高层名家讲座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0

11月6日下午,IEEE会士、IET会士、电机工程学会会士伯明翰大学电力系统教授张小平受邀莅临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参加“2023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系列高层名家讲座并为校区师生开讲主题为“能量质量:可再生能源占比新型电力系统监控,市场化运营的技术框架”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苏州校区管委会主任郑建勇教授主持

主讲人简介:

小平教授现任英国伯明翰大学电力系统教授、伯明翰能源研究院智能电网总监。HVDC、FACTS 和波浪能发电方面的 IEEE PES 杰出讲师,IEEE 经济分析测试系统工作组主席。发表学术专著:Springer出版 的《灵活交流输电系统:建模与控制》、 IEEE Press/Wiley 出版 的《重构电力系统:用均衡模型分析电力市场》。张教授在“高压直流和交流输电系统的建模和控制”方面做出杰出贡献,被评为 IEEE Fellow,同时是IET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Fellow。自2020年起被任命为英国政府海上输电网审查专家顾问组成员。


精彩回顾

在讲座中,张小平教授重点介绍了能源质量与电力质量的区别,并指出在可再生能源广泛整合的时代,传统的电力质量指标已经不再适用。他开创性地引入了一个新的范式,专注于随时间波动的功率和功流波形,解决了可再生能源整合所面临的复杂平衡问题此外,张教授及其团队利用出色的数学能力,开发了精细的模型和测量方法,来确保能源系统的可靠性和可持续性。同时,张教授指出针对能量质量提高这一问题的三大关键策略,即使用能量滤波器、能源集成和大规模能源储存。通过极具专业性的学术报告,张教授为电气专业的同学们提供了研究课题的具体思路,展示了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鼓励了同学们激昂的科研热情。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小平教授做出了细致的解答刘宗玮同学向张教授请教了国内多样场景中通过耦合多种可再生能源以提高能源质量的可能性,在教授详细的解答中深入了对这一领域发展前景的了解。陈冠源同学提出了与清华大学氢处理研究相关的问题,并和教授探讨了对于该研究的看法收获了指导性的意见

张小平教授及其团队的研究在技术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的同时,推动了实现环境可持续未来的进程。本次高层名家讲座为东南大学苏州校区的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拓宽了他们的视野,激发了他们对于可再生能源和电力系统的研究兴趣引导同学们围绕电气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度的学习与思考。(文:刘宗玮、杨 子、王旻雯、赵 华 图:周 赟、刘宗玮 审核:郑建勇)

编辑:周 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