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参加苏州生物医药“卓越工程师” 产教融合交流会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0

      11月8日生物医药“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交流会在苏州市独墅湖畔举行。东南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刘志远教授应邀参加。

      现场,园区首批生物医药“卓越工程师”项目合作启动。该项目将以培养卓越工程师、卓越工程管理者、卓越工程科学家为培养目标,在校地企三方合作的基础上,共同打造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共同体,构建生物医药领域工程硕博联合培养新范式,做实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共同体。

 去年8月,教育部和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启动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试点建设,东南大学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试点牵头建设高校。为配合学校“卓越工程师”工作部署,苏州校区迅速组织工作组对苏州全域进行产业调研,梳理苏州的四大主导产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其中,苏州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全市焦点赛道,2022年产业规模达2188亿元,同比增长5%。现有企业超3800家,其中规上企业569家,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39家,上市企业32家,入围中国医工百强企业2家。生物医药是园区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先后获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生物医药)、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创新型产业集群(生物药品制品),产业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生物医药“卓越工程师”项目将结合校企科技创新需求,推动一批生物医药重点企业的业务素质高、技术能力强的技术型专家成为校外导师或兼职导师,由企业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等牵头负责建设实践课程,把企业重大产业创新需求和关键技术难题,凝练为攻关项目并形成硕博培养课题,推动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在培养出一批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同时,进一步推动高校科研和企业创新双向奔赴。

(供稿:马小丹  审核:郑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