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苏州校区的前身为200510月成立的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集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技术成果转化、高价值平台建设为一体,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坐落于风光秀美、景致典雅的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占地120余亩,建筑面积近10.7万平方米。

18年来,东南大学在苏州形成了系统的办学格局,具备了完整的办学功能,现有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苏州)、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院、东南大学技术转移(苏州)中心等机构,以及若干科技创新平台。其中,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国内第一所中外联合研究生院。

苏州校区现有人才培养平台: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导向,围绕苏州市主导产业开设了16个人才培养专业(方向):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应用、交通运输、土木水利、工业设计、动力工程、健康数据科学、材料工程、生物纳米技术(生物与医药)、国际商务、英语翻译、软件工程,2023年新增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电气工程和化学工程。至今累计招收7000多名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4000多名,目前在校生2500多人。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2015年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评估,2016年进入“江苏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首批机构行列并于2020年通过验收。

苏州校区共引进工程院院士、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领衔的14个高水平科研团队;建成12个苏州市高新技术重点实验室、8个教学实验室和46个其他科技创新平台;累计承担973863、重大支撑等国家级科技计划20多项、部省市级科技计划200多项,纵向科研经费到账近2亿元;产学研合作项目达1000多项,合作经费3亿多元。研发项目获得多项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在内的国家级及省部级奖项。东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苏州)中心吸引了一批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到苏州创新创业。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苏州)孵化入园高科技企业累计超过500家,目前在园企业100多家,年产值超4亿元,一批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6家企业成功上市。

为了统筹东南大学在苏州异地办学的所有事务,2018年学校决定成立东南大学苏州校区。苏州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与东南大学的合作,积极支持东南大学在苏州的各项事业发展。20212月,东南大学和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新一轮合作共建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协议。聚焦新一轮的校地合作共建协议,苏州校区将立足“做大做强”的发展目标、按照“高端化、国际化、本土化、特色化”的发展思路,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扩大本土化师资队伍规模,推进大型科研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科技成果转化,使之成为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增长极,成为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持的桥头堡和示范基地。(截至时间:20238月)